主要附属公司.

更新日期: 2020年2月27日

香港交易所集团立足于亚洲国际金融中枢──香港,是领先的交易所及结算所营运机构,按市值计是全球其中一家最大交易所集团,地位举足轻重。

香港交易所集团经营证券及衍生产品市场,是香港上市公司的前线监管机构。集团旗下成员亦包括世界首屈一指的基本金属市场──英国的The London Metal Exchange (伦敦金属交易所,以下简称LME)。

香港交易所透过旗下全资拥有的附属公司香港联合交易所有限公司及香港期货交易所有限公司经营香港唯一认可的证券市场及期货市场。集团同时经营香港仅有的四家认可结算所:香港中央结算有限公司(香港结算)、香港期货结算有限公司(期货结算公司) 、香港联合交易所期权结算所有限公司(联交所期权结算所)及香港场外结算有限公司(场外结算公司)。香港结算、期货结算公司及联交所期权结算所向参与者提供综合的结算、交收、存管及代理人业务,而场外结算公司则向会员提供场外利率衍生产品及外汇衍生产品结算服务。

集团透过LME在基本金属期货及期权交易占据全球领先地位。LME汇集现货实业与金融社群的参与者,是一个全日24小时运作且监管稳健的市场。在LME,任何时候都有买家和卖家,随时都有最新的市场价格,市场用家必然可找到转移或应对风险的机会。LME Clear Limited为LME的结算所,就所有于LME买卖的交易合约提供结算及交收服务。集团亦透过深圳前海联合交易中心有限公司(QME)于中国内地营运大宗商品交易平台。

香港交易所主要附属公司的董事会及委员会,以及其相关的职权范围载列如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