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ket Turnover
-






-
-
|
|
|
|
|
|
-
-
-
加载中

香港交易所成立国际谘询委员会

企业
2019年2月21日

香港交易及结算所有限公司(香港交易所)今天(星期)宣布成立国际谘询委员会(委员会),作为香港交易所董事会(董事会)的谘询组织,成员包括具备国际视野的金融及经济界顶尖专家。

获委任为委员会创始成员的包括:前汇丰控股有限公司集团行政总裁及集团管理委员会主席欧智华,彭博资讯全球公共政策副主席及创始人兼主席的特别顾问、前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主席Mary Schapiro及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执行副主席蔡崇信;香港交易所主席史美伦担任委员会主席。

香港交易所作为国际领先的交易所集团,会续发展及扩张,成立委员会将为董事会增添专业的识见及观点。委员会每年最少召开两次会议,助香港交易所掌握环球动向,包括国际主要金融中心的最新发展、环球地缘政治变化、科技发展情况及国际政策和监管倡议措施。

史美伦表示:「我们分荣幸能邀请欧智华、Mary Schapiro和蔡崇信加入香港交易所新成立的国际谘询委员会,他们每位都是对政经局势、金融市场,以及各个行业拥有丰富知识和独到见解的领导者。委员会成立后可为我们董事会在制定香港交易所战略的工作上提供寳贵意见,让我们逐步实现成为亚洲以至全球市场领导者的愿景。」

委员会的主席将由香港交易所主席出任,任期与其香港交易所主席的任期相同。委员会其他成员的初始任期为三年,届满后可续任。

 

附录

国际谘询委员会成员(主席除外)简历

欧智华

欧智华先生1980年加入汇丰,拥有逾37年国际银行业务经验,于2018年2月退任前,是汇丰控股有限公司集团行政总裁及集团管理委员会主席。欧智华先生在汇丰开拓和扩展环球银行及资本市场业务方面担当领导角色,曾于集团全球各地的业务机构担任要职,先后在伦敦、香港、东京、吉隆坡及阿拉伯联合酋长国等地工作。

欧智华先生曾任职位包括:英国汇丰银行有限公司、中东汇丰银行有限公司、HSBC Private Banking Holdings (Suisse) SA及法国汇丰的主席;亦曾是HSBC Trinkaus & Burkhardt AG副主席兼督导委员会成员,以及香港上海汇丰银行有限公司主席。

Mary SCHAPIRO

Schapiro女士为彭博资讯(Bloomberg LP)全球公共政策副主席兼创始人及主席的特别顾问。她曾任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主席四年(2009年1月至2012年12月),任领导SEC进行历来其中一次最繁重的规则制定工作。期间,SEC亦推行全面重组计划、加强投资者保障,并严格执行联邦证券法。Schapiro女士出任SEC主席前,曾担任美国金融业监管局(FINRA)主席兼行政总裁(2006至2008年),并于1996至2006年间历任FINRA及其前身美国全国证券交易商协会(NASD)多个不同的行政要职,包括NASD Regulation(NASD旗下负责监管职能的附属公司)的副主席兼总裁。Schapiro女士亦曾任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主席(1994至1996年)及伦敦证券交易所集团独立非执行董事(2015至2018年)。

Schapiro女士现为摩根士丹利及CVS Health Corporation的董事、Promontory Financial Group谘询委员会副主席、摩根士丹利可持续投资研究所谘询委员会(Morgan Stanley Institute for Sustainable Investing Advisory Board)成员及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国际顾问委员会成员。

Schapiro女士毕业于美国富兰克林与马歇尔学院(Franklin and Marshall College),并持有美国乔治华盛顿大学(George Washington University)法学院的法律博士学位。

蔡崇信

蔡先生于1999年加入阿里巴巴集团,为集团的创始人之一,自阿里巴巴集团成立后出任董事会成员至今。蔡先生现为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执行副主席,负责集团的战略投资及并购。蔡先生为阿里巴巴集团和蚂蚁金服投资委员会成员之一,并在阿里巴巴所投资的若干公司出任董事。2013年5月之前,蔡先生亦出任阿里巴巴集团的首席财务官。

蔡先生曾于1995年至1999年任职于瑞典Wallenberg家族的主要投资公司Investor AB香港分部,负责该公司的亚洲私募股权投资业务。此前,蔡先生曾出任纽约管理层收购公司Rosecliff, Inc 的副总裁及首席法律顾问。

蔡先生于1990年至1993年在位于纽约的国际律师事务所 Sullivan & Cromwell LLP 担任务律师。蔡先生为纽约州执业律师,持有耶鲁大学经济及东亚研究学士学位和耶鲁法学院法学博士学位。

 

关于香港交易所

香港交易及结算所有限公司(香港交易所)是世界主要的交易所集团之一,业务范围包括股票、大宗商品、衍生品、定息及货币品。香港交易所是全球领先的新股融资中心,也是香港唯一的证券及衍生品交易所和结算所营运机构,为国际投资者提供进入亚洲最活跃市场的渠道。

香港交易所透过全资子公司伦敦金属交易所(LME)和LME Clear Limited,运营全球领先的工业金属交易市场。2018年,香港交易所在中国深圳设立的前海联合交易中心开业,迈出大宗商品业务发展的又一步。

香港交易所是与中国地市场互联互通的先行者。2014年,香港交易所推出沪港通机制,让国际投资者可以通过香港直接投资中国地股市;沪港通开的互联互通机制先后于2016年及2017年拓展至深港通及债券通。

www.hkexgroup.com

 

更新日期 2020年5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