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见问题
 

什么是「资本调整」?它对股票期权合约的价值有什么影响?

由于股票期权是由股票衍生而来,若相关股票涉及某些公司行动(例如上市公司派发特别股息、重组股本、供股、派发红股等)而令其资本结构改变,其股价会于除净后,或于资本调整的生效当日改变,这会影响未平仓期权持仓。

在其他因素不变的情况下,在除净日股票持有者之投资组合价值并不会改变。但对于该等股票的期权持有者(或沽出者),除非能对期权合约的细则作出修订,否则其投资组合的价值将起变化。假如没有对有关期权合约的行使价及所代表股数作出调整,股价调整将随意及不公平地影响期权持仓的价值。

交易所会就一些已公布的公司行动相应计算出维持期权合约公平价值的调整比率,以达致公平原则。该期权类别所有系列的行使价会乘以此比率,而每张合约的股数则除以此比率。此等调整只会在变化较大的情况(如供股、红股发行、股票拆细、合并及派发2%或以上的特别股息)下进行,而不会应用于普通的股息派发上。期权买卖交易所参与者及期权经纪交易所参与者须将该等调整通知其客户。

资本调整的最终目的是透过调整期权的行使价及合约股数来维持原本的期权价值。以股票拆细为例,假若有关公司公布以一拆二的算式把公司股票拆细,即使其它因素不变,其股票价格理应在生效当日调低至原本价格的一半。为使投资价值得以维持,交易所会就其股票期权系列所有未平仓合约的行使价减至原本的一半价格,而合约股数则增加一倍。

返回页顶

假设我持有备兑认购股票期权短仓(Covered Call),相关正股进行资本调整对我影响吗?

有。一般来说,资本调整会调整股票期权行使价及合约股数,本身有正股作备兑的认购股票期权短仓(Short Call)会被期权结算所自动取消备兑 (De-covered),因此期权结算所参与者需于资本调整后重新备兑认购股票期权短仓。否则,期权结算所参与者可能需要补付按金以满足按金要求。详情可参閲由香港联合交所有限公司发出的资本调整的相关通告。

返回页顶

相关正股进行资本调整后,手上持有的股票期权合约的HKATS代号不同了?

是的。进行资本调整后,旧有的期权合约会转至一个临时交易代号。新的标准期权系列将会以原有的交易代码进行交易。

返回页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