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见问题
 

期权合约被行使的机会有多少?

并不常有。因为期权买方如选择行使期权合约便只能获得相等于期权内在值之利润。如他们在市场沽出合约通常可赚取更大利润,所以只有很少百份比之期权合约被行使。

返回页顶

为什么有人会选择提早行使股票期权?

提早行使期权通常并不化算,因为要舍弃期权的时间值。但是当期权极价内的时候,则只会剩余极少时间值。投资者因此可能会提早行使期权。
投资者提出行使的另一原因是当投资者欲取得正股的股息而于除息日前行使有关之认购期权。

返回页顶

若我在到期时忘记将价内之期权持仓平仓或行使,会否便失去有关盈利呢?

不一定。现时若经纪并无于事前发出相反指令,价内达1.5%或以上的未平仓期权合约便会于到期时被自动行使。因此,投资者应清楚暸解期权买卖交易所参与者在行使期权合约方面的处理措施及程序,以确保本身的持仓得到正确的处理。

返回页顶

股票期权如何行使及交收?

在香港交易所买卖之股票期权属于美式。因此,期权沽出者应随时准备接受被指定分配, 包括沽出期权当日。期权持仓获行使或指定分配后,双方须在指定的交收时间内(行使后的第二个交易日)交付正股或支付正股价。请注意行使股票期权后必须作实物交收,有别于其他以现金交收的期权。

股票期权容许同日买入并行使。在到期日亦可以行使。实际上,大部份期权持仓会于到期前被平仓或未获行使便到期。然而,对期权持有者而言,行使期权有时可能比平仓较为有利。因此,期权持有者及沽出者应熟悉该等程序。

期权持有者必须给予其经纪指示方可行使期权。经纪行本身每日有既定的最后限期,限期过后结算所是不会接受任何行使期权的指令。故此,经纪极有可能给予其客户更早的最后期限。虽然期权结算所拥有于到期日将一些极价内期权自动行使的功能,但经纪亦有能力凌驾此效能。因此,若阁下希望行使期权时,务请通知你的经纪。

当期权被行使时,期权结算所会按随机方式将未平仓短仓与行使的期权配对。倘若在某交易所参与者的客户户口获指定分配时,交易所参与者必须按随机方式将之分配予其客户的未平仓短仓。获指定分配的客户须交付正股(倘是认购期权沽出者)或购买正股(倘是认沽期权沽出者)。因行使期权而导致的股票交易由香港交易所全资附属公司香港中央结算有限公司 (香港结算) 的持续净额交收系统负责结算。

注:如常见问题与期权结算所、中央结算系统规则及程序 (合称「结算所规则」) 有所出入,概以相关结算所规则为准。

返回页顶

股票期权结算由谁负责?

所有在香港交易所买卖的股票期权合约会由香港交易所全资附属公司香港联合交易所期权结算所有限公司(期权结算所)处理结算事宜。透过责务变更,期权结算所将成为参与者在香港交易所买卖的每份期权合约的中央对手方,并以每日收取参与者按金及其他措施限制对手风险。

然而,结算所只限于作为期权结算所参与者的中央对手方,并不会伸延至客户或其他人士。若期权买卖交易所参与者或期权经纪交易所参与者对其客户失责,客户只可向该期权买卖交易所参与者或期权经纪交易所参与者索偿,因期权结算所与非期权结算所参与者(例如参与者的客户)在期权合约上并无关系。所有期权经纪交易所参与者均非期权结算所参与者。并非所有期权买卖交易所参与者都是期权结算所参与者。要成为期权结算所参与者,必须先成为期权买卖交易所参与者及符合额外的财务及运作方面的要求。

返回页顶

相关正股停牌对其股票期权会有什么影响?

其股票期权亦会停牌,但股票交收仍依正常交收程序进行。若正股在期权结算日仍未复牌,则以正股于交易所所报的收市价作为期权结算价,期权长仓持有者仍可选择行使期权。

尽管相关正股停牌,股票交收仍依正常交收程序进行。若经纪行使认沽期权长仓合约、或其认购期权短仓合约被分配,则经纪须于期权合约被行使后的第二个交收日,根据中央结算系统规则透过中央结算系统履行其交付股票的责任。

注:如常见问题与期权结算所、中央结算系统规则及程序 (合称「结算所规则」) 有所出入,概以相关结算所规则为准。

返回页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