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ket Turnover
-






-
-
|
|
|
|
|
|
-
-
-
加载中

系统设施概览

引言

为满足不断演变的业务及未来的市场发展需求,香港交易所已于 2018 年2月在证券市场引入新的交易平台,即领航星交易平台 — 证券市场(OTP-C),以取代于2000年10月推出的第三代电子股票交易系统AMS/3平台。OTP-C可提供一个可延展、灵活及高性能,采用开放式系统技术的现货交易平台,并可视乎市场参与者的需求及优先次序分阶段引入新功能。有关OTP-C的详情,请参阅OTP-C部分

OTP-C系统概览

 

 

交易所参与者进入系统方法及市场数据

交易所参与者须订用領航星中央交易网关 — 证券市场(OCG-C)会话,透过这些网关会话将其经纪自设系统连接至OTP-C,便可以电子方式传送及接收买卖盘/交易。经纪自设系统指经纪自行建立的系统或由商业供应商开发的第三方软件配套。

通过OCG-C流入OTP-C的讯息,其买卖盘讯息通过量由节流率机制管理。交易所参与者可依据本身需要而向香港交易所购买额外节流率,从而提高有关讯息通过量。

OCG-C只作交易用途,并不发布证券市场数据或市场状态资讯。交易所参与者可直接从「香港交易所领航星』巿场数据平台 证券市场」(OMD-C)又或通过资讯供应商间接收取市场数据及市场状态资讯。

有关OCG-C的详情,请参阅OCG-C部分 

有关OMD-C的详情,请参阅市场数据服务网页


OTP-C提供的主要中央市场功能

OTP-C是设有完备功能的股票交易系统,能符合现有市场需要及未来新业务计划的需求。其部分主要功能概述如下:

  1. 支援多个不同市场

    OTP-C能同时支援多个不同市场,各自市场有其本身的交易时间、交易方法及股票柜台。现时系统设有四个市场,分别是主板、GEM、纳斯达克市场及延续交易证券市场。

  2. 多种交易方法
  3. OTP-C支援多种交易方法,以便因应不同股票产品类别的特点及流通量组合而选用最适当的交易方法,包括:

    • 按价格及时间优先次序进行自动化持续配对
    • 开市前交易时段及收市竞价时段使用的单一价格竞价,用以发现价格及按平衡价格执行交易
    • 以点选方式将碎股及特别买卖单位股份作半自动化配对。

  4. 支援多种产品

    OTP-C能处理多种不同货币的产品类别。目前系统共有超过14,000个股票柜台,当中包括股票、衍生权证、债券、交易所买卖产品、牛熊证合约等等。

  5. 支援多种类型买卖盘

    OTP-C支援多个买卖盘种类,以便切合交易所参与者及其投资者客户的不同交易需要,当中包括限价盘、增强限价盘、特别限价盘、竞价盘及竞价限价盘。输入买卖盘时还可使用「全数执行或立刻取消」指示,进一步控制执行结果。

  6. 核对价格

    OTP-C接受买卖盘进入挂盘册前,会先因应不同的交易时段而执行不同的价格及价值限制核实程序。如所输入价格大幅偏离市价,系统即发出价格警告讯息提醒交易所参与者。这样有助避免因交易所参与者输入错误的买卖盘价而造成错误交易。部分证券更实施市场波动调节机制:如指定时间内证券价格偏离超过预设的百分比,将触发五分钟冷静期,其间该证券只可于预设的价格范围内进行交易。

  7. 买卖盘及交易确认

    交易设施透过領航星中央交易网关 — 证券市场会话输入买卖盘后,OTP-C交易主机将会即时确认。其后的买卖盘执行过程中,交易主机会发出非应邀讯息确认买卖盘及交易,更新交易所参与者交易设施内有关其所提交买卖盘交易的最新状况。此外,交易所参与者可指定个别OCG-C执行报告会话作为单一综合点,在那段时间接收所有源自其領航星中央交易网关 — 证券市场会话的交易的实时通知。

  8. 事故复原能力
  9. OTP-C使用暖备份系统支援事故复原。如需切换,后备系统可于完成必要程序重新配置及复原程序后立即启动,接管交易作业。


更新日期 2016年8月19日

领航星交易平台 – 证券市场

更新日期 2018年4月10日

領航星中央交易网关 — 证券市场

更新日期 2024年4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