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ket Turnover
-






-
-
|
|
|
|
|
|
-
-
-
加载中

香港交易所欢迎监管机构公布互换通启动日期

企业
互联互通市场
2023年5月5日

香港交易及结算所有限公司(香港交易所)今(星期)欢迎中国人民银行、香港证监会、香港金融管理局就启动香港与内地利率互换市场互联互通合作(以下简称「互换通」)联合新闻稿。根据联合新闻稿所述互换通将于2023515日启动初期先行开通北向交易,允许香港及其他国家和地区的境外投资者通过两地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参与内地银行间金融衍生品市场。

香港交易所集团旗下的香港场外结算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香港场外结算公司)与中国外汇交易中心(以下简称外汇交易中心)、银行间市场清算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清算所)于2022年7月4日签署了互换通框架协议以开展各项筹备工作,目前三方已准备就绪,将通过建立基础设施连接,共同支持互换通的运作。

香港交易所集团行政总裁欧冠升表示:「互换通是互联互通机制的又一创新,也是全球首个衍生产品市场的联通机制,将进一步深化香港与内地金融市场的合作,促进两地金融市场健康发展,提升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我们将与内地伙伴和市场各方通力合作,确保互换通的顺利推出,连接中国与世界。」

在互换通机制下,外汇交易中心与人民银行认可的境外电子交易平台互联,为境外投资者提供交易服务。初期可交易品种爲利率互换産品,报价、交易及结算币种爲人民币。

香港场外结算公司与上海清算所通过建立中央对手方清算机构互联互通,共同向境内外投资者提供清算、结算服务,其中香港场外结算公司服务境外投资者,上海清算所服务境内投资者。

香港场外结算公司是香港交易所集团旗下提供场外衍生品清算服务的子公司,是香港证监会认可的结算所,也是广受国际认可的合格中央对手方。

 

 

关于香港交易所

香港交易及结算所有限公司(香港交易所)是香港上市公司(香港上市代号:388)及全球领先的国际交易所集团之一,提供一系列股票、衍生产品、大宗商品、定息产品及其他金融产品与服务,旗下企业包括伦敦金属交易所。

作为连接东西方的超级联系人与门户市场,香港交易所透过与内地市场开创性的互联互通机制、日趋多元化的产品生态圈,以及流动性充裕的国际化市场,致力于促进中国与世界的双向资本流通,推动交流与对话。

香港交易所是一家使命驱动的企业,致力通过旗下的业务和香港交易所慈善基金来连接、推动及发展金融市场与社会,携手共创繁荣。

www.hkexgroup.com

 

 

更新日期 2023年12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