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ket Turnover
-






-
-
|
|
|
|
|
|
-
-
-
加载中

联交所刊发企业管治以及环境、社会及管治(气候信息披露)指引

监管通讯
2021年11月5日
  • 联交所刊发气候信息披露指引,协助发行人按照气候相关财务信息披露工作小组(TCFD)的建议作出汇报
  • 联交所同时刊发有关首次公开招股申请人的企业管治,和环境、社会及管治(ESG)常规情况的报告
  • 联交所将推出全新的ESG中央教育平台


香港交易及结算所有限公司(香港交易所旗下全资附属公司香港联合交易所有限公司(联交所)今天(星期五刊发供上市发行人参考的气候信息披露指引以及《有关2020/2021IPO申请人企业管治及ESG常规情况的报告》(报告

香港交易所上市主管陈翊庭表示:「作为亚洲最大的上市交易所兼市场监管机构,我们致力倡导并推广良好的管治及卓越的ESG管理。最新刊发的气候信息披露指引及《报告》,均印证我们一直致力引导发行人和首次公开招股申请人实践可持续发展理念,协助他们作出会带来真正影响的改变。」

气候信息披露指引

联交所已将TCFD的多个主要建议纳入了ESG汇报规定。香港绿色和可持续金融跨机构督导小组亦已宣布,拟于2025年或之前强制实施1符合TCFD建议的气候相关信息披露。

气候信息披露指引有助公司评估如何应对气候变化所引起的风险,并提供了实用贴士及指引,协助发行人逐步根据TCFD的建议作出气候变化汇报。

交所将会检视ESG报告框架,以进一步配合TCFD的建议。联交所亦将与其他监管机构合作制定蓝图,评估国际财务报告准则基金会辖下国际可持续发展准则理事会的新标准及研究可行的实施方案,并会适时发出指引

有关2020/2021IPO申请人企业管治及ESG常规情况的报告

另外,联交所就首次公开招股申请人在企业管治、董事会多元化及ESG方面的常规情况刊发了审阅报告。联交所审阅了于2020年7月至2021年6月期间在联交所作主要上市的新申请人的招股章程,亦审阅了新上市发行人2的企业管治报告,以了解其推行多元化的进度。

《报告》的主要结果及建议包括:

  • 合规文化 —首次公开招股申请人应引入良好的企业文化,全面实施并着重诚信的合规及管治措施,融入每日的工作流程中
  • 董事会多元化新申请人的董事会多元化程度大大提升。董事会成员全属单一性别的申请人百分比由2019年的30%下降至2020年的21%,在2021年上半年更降低至12%。首次公开招股申请人的董事会成员不应全属单一性别,并应优先推动董事会达至成员性别多元化。
  • ESG事宜 大部分申请人在首次公开招股时就环境及社会事宜作披露,但他们应进一步作全面分析和评估,以识别重大ESG风险,考虑适当披露与气候相关的问题和减少碳排放的措,以加快实现过渡至低碳经济3。企业应该在上市前开始ESG风险管理工作,因此首次公开招股申请人务必预早计划,落实所需措施以确保日后能够符合规定。

有关审阅结果及建议的详情,请参阅载于香港交易所网站的《有关2020/2021年IPO申请人企业管治及ESG常规情况的报告》

ESG Academy

作为亚洲时区领先的交易所,香港交易所宣布推出一个全新的ESG中央教育平台ESG Academy,为发行人和金融业界发展可持续业务提供指引。

ESG Academy提供实用指南,助持份者掌握最新的ESG规定。发行人也可参阅联交所的指引材料,以便评估未来趋势及制定合适的计划,并将ESG考量因素纳入业务战略中。

详情请参阅ESG Academy

 

  1. 202012,绿色和可持续金融跨机构督导小组宣布符合TCFD建议的气候相关信息披露将于不迟于2025年在相关行业强制实施20217督导小组表明支持采纳国际可持续发展标准委员会日后制定的标准并于 202110月进一步表支持香港2050气候行动计划(见注3)。
  2. 20197月至202012月期间上市、董事会成员全属单一性别的发行人。
  3. 此做法符合《香港气候行动蓝图2050》,以「零碳排放‧绿色宜居‧持续发展」为愿景,提出香港应对气候变化和实现碳中和的策略和目标。详情请参阅应对气候变化网站香港特区政府《行政长官2021年施政报告》9698段。

 

 

关于香港交易所

香港交易及结算所有限公司(香港交易所)是世界主要的交易所集团之一,业务范围包括股票、大宗商品、衍生产品、定息及货币产品。香港交易所是全球领先的新股融资中心,也是香港唯一的证券及衍生产品交易所和结算所营运机构,为国际投资者提供进入亚洲最活跃市场的渠道。

香港交易所透过全资子公司伦敦金属交易所(LME)和LME Clear Limited,运营全球领先的工业金属交易市场。2018年,香港交易所在中国深圳设立的前海联合交易中心QME开业,迈出大宗商品业务发展的又一步。

香港交易所是与中国内地市场互联互通的先行者。2014年,香港交易所推出沪港通机制,让国际投资者可以通过香港直接投资中国内地股市;沪港通开启的互联互通机制先后于2016年及2017年拓展至深港通及债券通。

www.hkexgroup.com

 

 

Ends

更新日期 2021年11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