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 : 2018年3月22日
  • 香港交易所首次举办生物科技峰会,约600名嘉宾出席

  • 讨论主题包括环球生物科技的发展状况、集资方法

  • 香港交易所与生物科技主要行业组织签署合作备忘录,加强沟通合作

 

香港交易及结算所有限公司(香港交易所)今日(星期四)举办首届生物科技峰会,让生物科技业界与金融业界领军人物聚首一堂,就生物科技创新和行业集资发展机会交流。

与会嘉宾约600人,包括生物科技公司及行业组织的高层管理人员、机构投资者、分析师及其他市场参与者。峰会聚焦的议题包括环球生物科技的发展状况、内地生物科技行业的最新形势、以及行业未来面对的挑战。

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于峰会致开幕词,他说:「作为全球领先的金融中心和中国的国际金融中心,香港无疑能够配合不同规模和处于不同发展阶段的生物科技公司的各种融资需要。我们具备卓越的条件,发展成为生物科技的枢纽。」

会上发言的嘉宾亦包括证券及期货监察事务委员会(证监会)主席唐家成及行政总裁欧达礼,以及其他生物科技业界翘楚。

在小组讨论环节中,与会嘉宾热切讨论亚洲及中国内地生物科技发展趋势,并与西方的发展作比较,亦论及市场上各种可应付生物科技业庞大研发资金需要的集资方法。

香港交易所主席周松岗说:「香港交易所今天首次举办生物科技峰会,标志着我们迈进一个新里程。透过是次峰会,我们让生物科技行业中的明日之星和行业先进聚首一堂,就行业的发展前景交流讨论。我相信透过与业界人士群策群力,我们定可在香港建立一个活力充沛及可持续发展的生物科技生态圈。」

生物科技峰会举行期间,香港交易所与四家主要生物科技行业组织签署了合作备忘录,以加强沟通与合作,并期望藉此支持生物科技公司在香港上市。这四家行业组织分别是中国医药创新促进会、百华协会、中国医疗健康産业投资五十人论坛,以及台湾的生策会。

香港交易所集团行政总裁李小加表示:「全球生物科技领域的突破与创新,世界多国、特别是中国人口老化、以及中国内地生物科技产业改革等大趋势,正推动着整个生物科技行业的巨大发展与庞大资本需求。资本市场应把握这『天时地利人和』的契机,回应生物科技行业发展的大潮。」

李小加续说:「今天的峰会让我们看见了生物科技和金融业界的热情和对香港市场的浓厚兴趣。香港交易所为拓宽香港上市机制的准备工作现已进入最后阶段,计划让符合一定要求但尚未有盈利或收入的生物科技公司来港上市。我深信,假以时日,香港一定能成为汇聚生物科技行业的主要金融市场。」

香港交易所全资附属公司香港联合交易所有限公司(联交所)上月进行公开谘询*,建议修订《上市规则》以促进新兴及创新产业公司,包括尚未盈利或未有收入的生物科技公司来港上市,在提供适当投资者保障的前提下,为生物科技行业提供独特的集资平台;有关谘询将于本星期五结束。

联交所预期最快于4月底刊发谘询总结文件,其后将正式接受按新上市机制递交的上市申请。

谘询文件载于香港交易所网站。提交回应意见的最后期限为2018年3月23日。

 

香港交易所主席周松岗于2018香港生物科技峰会欢迎致辞时表示,期望透过与业界人士群策群力,在香港建立一个活力充沛及可持续发展的生物科技生态圈。

 

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于2018香港生物科技峰会上致开幕词时表示,香港具备卓越条件发展成为生物科技的枢纽。

香港交易所集团行政总裁李小加于2018香港生物科技峰会上表示,资本市场应把握这「天时地利人和」的契机,回应生物科技行业发展的大潮。

香港交易所集团行政总裁李小加于2018香港生物科技峰会上主持与来自生物科技业界总裁的对话。

香港证券及期货事务监察委员会主席唐家成出席2018香港生物科技峰会时发言。

香港证券及期货事务监察委员会行政总裁欧达礼于2018香港生物科技峰会上致辞。

香港交易所于生物科技峰会举行期间,与区内四家领先的生物科技行业协会分别签署了合作备忘录。香港交易所主席周松岗(中)﹑集团行政总裁李小加(右三)﹑内地业务发展主管毛志荣(左二)与签署各方合照:台湾生策会副会长杨泮池(左一)﹑中国医药创新促进会执行会长宋瑞霖(左三)﹑百华协会主席施晨阳(右二)及中国医疗健康产业投资五十人论坛创始主席吕明方(右一)。

约600名嘉宾出席了香港交易所于2018年3月22日举办的首届生物科技峰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