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 : 2021年1月12日

•      香港交易所于新加坡设立首个海外办事处

•      作为香港交易所在东南亚的据点,加强香港连系中国与区内市场的独特角色

•      「一带一路」战略及金融科技将为亚洲带来庞大增长机遇

 

香港交易及结算所有限公司(香港交易所)的新加坡办事处今天(星期三)开幕,为旗下全资附属公司香港联合交易所有限公司(联交所)及香港期货交易所有限公司(期交所)设立据点,拓展亚洲业务。

香港交易所集团行政总裁李小加说:「一带一路战略及金融科技为亚洲带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亚洲拥有多个当前全球最具活力的经济体,我们希望与区内业务伙伴协力扩大市场规模,通过合作共同发掘亚洲发展潜力、创造共赢。」

这是联交所及期交所首个海外办事处,有助两家公司服务新加坡及东南亚客户,并接触区内更多潜在客户。

李小加表示:「设立新加坡办事处是香港交易所执行战略规划的其中一步;我们一直致力将香港市场发展成为连系国际与中国内地的独特跨境投资平台,为国际及中国投资者提供充满吸引力的股票、大宗商品、定息及货币这三大资产类别的丰富产品。中国与环球市场的互动正在进一步深化,我们希望成为中国、以至寻求中国投资机遇的国际客户在投资不同资产类别时的首选国际交易所。对于有意参与中国内地股市及债市的投资者而言,我们参与建设的沪深港通及债券通更提供了便捷直接的交易渠道。」

香港交易所旗下市场是全球最国际化市场之一,联交所总成交额超过40%*来自外地个人及机构投资者,当中来自新加坡的交易占外地投资者总成交额逾8%。联交所上市公司除了来自香港、内地及台湾外,还吸引不少来自日本、韩国、马来西亚、新加坡、泰国、越南、欧洲、英国、加拿大、美国等地的企业到香港上市集资。

李小加续说:「香港的市场公开透明、流动资金充沛,十多年来香港的首次公开招股集资额一直在全球名列前茅。此外,香港还提供交易、投资及风险管理所需的相关产品,例如人民币系列产品,近期也有好些新经济公司在香港上市,为投资者提供更多选择。」

「一带一路」战略料可缩窄沿线地区基建设施上的差距,从而促进亚洲、中东及东欧之间的经济发展。东南亚是「一带一路」战略的核心地区,香港冀可成为中国内地及国际投资界信任的合作伙伴,为「一带一路」项目提供整合资源、筹措资金及分散风险的平台。藉着自身完备的金融基建和产品,发展香港成为亚洲的财富管理中心、风险管理中心及人民币定价中心。

东南亚区内贸易蓬勃发展且毗邻中国,有利于进一步推动人民币国际化。香港作为最大的离岸人民币中心,将与内地及其他亚洲市场共同拓展人民币国际化为区内带来的机遇。

同时,金融科技的发展亦为全球经济增添新动力,开创全新发展商机。香港及亚洲其他地区均锐意发展有利创新的商业生态圈,香港交易所更计划在当中发挥积极作用。

* 资料来源:香港交易所《现货市场交易研究调查2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