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ket Turnover
-






-
-
|
|
|
|
|
|
-
-
-
加载中

联交所刊发最新有关审阅发行人年报披露内容的结果

监管通讯
2017年1月25日

香港交易及结算所有限公司(香港交易所)全资附属公司香港联合交易所有限公司(联交所)今天(星期三)就其审阅上市发行人1年报(财政年结日截至2015112月)所得结果和建议刊发报告。

审阅发行人年报披露内容为联交所的定期监察活动之一,旨在检视发行人在遵守《上市规则》方面的合规情况、发行人的企业操守及其对重大事件和发展的披露情况。联交所公布有关审阅结果并提出若干建议,以保障市场的公平有序和讯息透明。

香港交易所集团监管事务总监兼上市科主管戴林瀚说:「我们乐见发行人已考量及采纳过往的指引以加强披露,但发行人仍可在若干方面加强对股东的问责。发行人应注意我们在报告中提出的审阅结果及建议以提升透明度及加强与股东的沟通。

联交所特别建议如下:

(a) 「管理层讨论及分析」一节中业务审视的披露2 发行人应提供充份的资讯予股东及其他投资者,以便他们对发行人业务及财务表现作出合理评估。我们建议发行人应加强以下方面的披露:
  • 主要风险及不确定因素:特别讨论主要风险范畴如何影响业务营运、潜在财务影响及(如适用)管理有关风险所采取的措施。
  • 有关环境的政策以及遵守相关法律及规例的情况:阐释相关法律及规例对业务营运的重大影响。
  • 与雇员、客户及供应商的主要关系:披露有关主要客户的背景及与发行人建立多久关系,向主要客户提供的信贷条件、年结后与主要客户的应收货款结算详情及依赖主要客户的相关风险及发行人减轻有关风险所采取的措施的资料。
  • 主要财务表现指标:阐释选择指标的基准及该等指标如何有效计量业务表现。
(b) 「管理层讨论及分析」一节中重大证券投资的披露 发行人应就其投资组合及该等投资在财政年度内的表现提供充份的资讯。我们建议发行人应详细披露其所持的主要投资细项、于财政年度年结日各项主要投资的公平值及相对于发行人总资产的规模、年内各项主要投资的表现以及讨论未来投资策略及该等投资的前景。

(c) 被核数师发出非无保留意见的财务报告 发行人应提供更详尽或额外的资料,让股东可以更容易明白核数师的非无保留意见及该等非无保留意见对其财务状况产生的实际及潜在影响。审核委员会应中肯地检视主要判断,并确保任何与管理层有分歧的情况都如实在年报中披露。发行人及审核委员会亦应尽早与核数师讨论有关审核计划及如何在下一个财政年度内解决引致上一年的审核非无保留意见之事宜。

(d) 持续关连交易 发行人应设有内部监控程序,确保进行持续关连交易时遵守《上市规则》有关关连交易的规定。发行人亦应确保其内部审核人员会审核此等交易及确保相关内部监控程序充足有效,并将结果交予独立董事,助其进行年度审核。独立董事应向管理层作适当查询,确保取得足够资料审核有关交易及内部监控程序。

在下一次的审阅3,联交所计划涵盖今天所刊发的报告中大部分的范畴。

发行人在编制年报时应注意联交所在报告内提出的审阅结果和建议,并采纳其中的指引。报告全文登载在香港交易所网站「规则与监管 上市规则与指引 其他有关上市发行人的指引文件 上市发行人的一般披露责任」。

注:

1. 是次审阅计划不包括根据《主板规则》第20章上市的认可集体投资计划。

2.

《公司条例》修订自20143月生效后,《上市规则》亦于2015年作出修订,加入根据《公司条例》附表5的业务审视章节的披露规定。若干旧规则中的建议披露事项已变为强制披露要求。

3. 下一次的审阅将涵盖财政年结日截至20161月至12月之间的年报。

 

更新日期 2017年1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