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ket Turnover
-






-
-
|
|
|
|
|
|
-
-
-
加载中

跨境交易持续增长 互联互通迎来三周年

互联互通市场
数据
2017年11月14日

沪港通本周即将迎来三周年,香港交易及结算所有限公司(香港交易所)今天(星期二)公布过去三年香港与内地股票市场互联互通机制的主要交易数据。数据显示,随着两地投资者对互联互通机制的了解加深,沪港通与深港通成交稳步增长,越来越多内地投资者利用港股通进行海外资产配置。

截至今年1031日,港股通三年以来累计成交33,270亿港元,为港股市场带来了6,375亿港元净资金流入,内地投资者利用港股通投资港股的持股金额已达8,088亿港元,较2016年底增长一倍以上。今年首十个月,港股通日均成交额在港股市场的占比增至7.2%,远高于2015年的2.4%2016年的4%

北向的沪股通和深股通成交也日渐活跃。截至今年1031日,沪股通和深股通累计成交40,550亿人民币,为内地股票市场带来了3,263亿人民币的净资金流入。截至20171031日,香港和海外投资者合计持有沪市股票3,103亿人民币,深市股票1,814亿人民币。

香港交易所集团行政总裁李小加表示:「沪深港通机制为两地市场带来了历史性的互联互通通过交易总量过境、结算净量过境的独特创新,两地市场可以在充分保留各自市场监管规则、市场结构和交易习惯的前提下实现完全市场化的交易互联互通,以最小的制度成本为内地资本市场取得了最大效果的开放,也大大提升了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吸引力。」

他续说:「我们很高兴地看到,沪深港通机制一直运作平稳顺畅,逐渐赢得了两地市场监管者和投资者的信赖。实践证明,沪港通开创的互联互通机制具有高度透明、封闭运行、灵活可控、可复制、可延伸的特性。受此启发的债券通已经成功推出,我坚信,未来互联互通机制可以延伸到更多资产类别。」

他又说:「沪深港通积极推动和促成了国际市场主要指数未来逐步纳入A股,我相信香港将来一定会在连接中国和世界方面继续扮演不可或缺的重要角色。」

20141117日,连接香港和上海股票市场的沪港通机制开启。2016125日,连接香港和深圳股票市场的深港通机制开通。

沪深港通的开通,让投资者首次在不改变本地市场交易习惯的原则下,方便快捷地直接参与对方市场。

过去三年,香港交易所与内地交易所伙伴和业界紧密合作,不断完善互联互通机制,先后推出了针对机构投资者的特别独立户口,取消了总额度限制,并即将对北向通提供即时货银对付结算服务。未来,香港交易所将继续与业界共同努力,提升互联互通机制服务,例如,不断完善假日交易安排。 

2014年沪港通开启以来的具体统计数据详见香港交易所网站。

 

更新日期 2017年11月14日